呃...這不是告白,而是在說尾崎豊的那首名曲。

今天莫名其妙的很早就醒來了,從昨天睡覺的時間推斷大概只睡了三小時左右吧。
雖然才七點多,不過想說要是早起的話搞不好今天晚上也可以睡得早,就起床了...

上禮拜在朋友家舉行火鍋會的時候一起看了搞笑藝人的歌唱排名特別節目,
在決賽的時候最近很紅的里田まい選唱了這首「I Love You」,
我跟朋友聽了一致的評價是覺得這首歌應該還是適合男生唱,
一般女生來唱的話力道感覺有點不夠,剛好里田的唱腔又不是我喜歡的型...
(我覺得是很典型的日本鼻腔式唱法XD)

會寫這篇主要是因為我想起之前聽過阿桃年輕時(應該是10幾歲時)唱的「I Love You」,
跟尾崎豊版本有蠻大的不同,本來我想找他在「正直しんどい」上唱的版本,不過找不到...orz
從那個時候我才注意到,就算是一樣的編曲由不同人來唱歌曲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廢話;;)。
也才開始喜歡找同一首歌由不同歌手唱的版本來比較一下。
從唱法裡可以感覺出唱的人的個性、經歷之類的。

以阿桃版來說,因為他唱的時候年紀很輕,聽起來就是一個溫柔懦弱的小男生的感覺,
聽他唱會覺得好像看到一個可愛的小男生(?)蹲在房間裡用淚光閃閃(?)的眼睛說請不要拋棄我。
尾崎豊版的感覺也是年紀蠻輕的,但是已經是男人的感覺,因為很愛對方,
所以是站(?)在房間裡,用盡力氣嘶吼想挽回的感覺。
我很想聽聽看現在的阿桃唱的版本,應該會跟小時候唱的差很多...

在到日本以前,我其實並不認識尾崎豊這號人物,
除了他在台灣似乎不是被非常普遍認知以外,跟我不太關心音樂也有關係;;
我音樂聽是會聽,可是不會特別去注意有什麼特別的人物跟開發新領域,
幾乎都是有人介紹或剛好聽到才會去注意,也因此等我注意到然後開始喜歡某些人的時候
通常都是那些人已經紅很久的時候(像KinKi、X Japan、little every thing…)

第一次聽到尾崎豊唱歌就是這首「I Love You」,當時他的生命式唱法真的有震驚到我。
這個生命式唱法是我自己亂講的詞啦,他這樣的唱法給我的感覺就是用整個靈魂或生命在唱歌,
但是是用生命在換取歌唱中的POWER的感覺,以RPG遊戲來表示的話就是每唱一次歌HP會減10這樣的感覺。
阿桃的唱歌方式我也覺得他是用整個靈魂在唱歌,但就不是生命式唱法,
基本上我覺得這種唱法雖然很撼動人,可是也會讓我覺得很可怕...;;

尾崎豊不管在日本的流行樂史上或者對很多歌手來說都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
因為跟他不熟,只知道他的歌曲引起了當時年輕人很多的共鳴,還有他很早逝以外都不是很清楚,
所以稍微去查了一下wikipedia,根據wikipedia的概略,他是在第四張單曲「卒業」開始大紅,
歌曲是彷彿在追求愛與夢想,以少年之心對於學校跟社會不合理的地方的吶喊,
因此獲得當時年輕人莫大的支持,對他們而言是如神級(カリスマ)般的存在。

下面有順便放了兩個人唱的版本還有歌詞,歌詞一樣是我自己練習翻譯的^^;
尾崎豊版的是CD版本,我第一次聽到的是LIVE版,LIVE版的生命式唱法的感覺會更明顯...

阿桃版                                尾崎豊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usyoku 的頭像
    bousyoku

    Go to Rainbow Star

    bousy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