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連貫的把SHOCK DVD給看完了,
首先還是要先謝謝休同學大方出借她的DVD給我看>w<
上半場在拿到當天就跟我老爸一起看完了,我老爸還一直稱讚光一很厲害XD
後來因為有段時間頗忙,就只有片段片段的看下半場,
光最後那場SHOW我看了三次以上吧 囧>
說真的,講句失禮的話,Endless SHOCK比我想像中好看太多了。
在看之前雖然覺得應該是蠻好看蠻精彩的,
不過也有部分認為SHOCK賣的是光一的個人魅力還有那些特技跟SHOW,
對於故事本身其實並沒有抱持著什麼的期待。(對不起,這相當失禮^^;)

平常我對於舞台劇或者音樂劇之類的並沒有什麼接觸跟研究,
所以也沒辦法下什麼太專業的評論,對於「菊田一夫大賞」有多偉大也不太清楚。
但是在看完DVD之後,會讓我想要再多看幾次這部劇,甚至希望到現場觀看表演,
就這方面來說,對我而言它的確是很有得獎的價值。

看其它人的blog中似乎提到,今年的SHOCK是先進行外部抽選,
然後再進行FC抽選跟往年不太一樣。
我覺得這樣是好的,如果SHOCK真的要成為如光一所說的與大賞相符的劇的話,
開放給大眾一起進行抽選(雖然裡面不知道會有多少fans)才是正確的,
雖然說這樣fans要拿到票就更困難了,但是這樣才能讓更多人了解SHOCK這部劇的魅力,
透過非fans的舞台劇迷的眼光讓SHOCK更進步。
當然在選角部分也是,以傑尼斯大部分的舞台來說用的都是自己人,
如果可以再多一點外部真正的舞台劇演員的話,或許SHOCK會有更大的躍進也不一定。

 

嗯...上面跟DVD本身似乎沒有太大關連^^;
下面先來講講演員們。
因為我懶得轉換日文輸入法,所以角色名全都用羅馬拼音表示。

光一(KOICHI役),當然是撐起這部劇最中心的人物,沒有他的話SHOCK這部劇大概也不會成功,
光一的個人魅力佔了非常大的部分,就如同大地真央小姐在堂本兄弟上說的,
在舞台上的光一看起來非常的巨大閃耀。
平常看電視劇的時候會覺得光一的演技不夠細膩,有的時候還會有點用力過度的感覺,
不過放在舞台劇上來看的話反而很剛好,尤其是在表現憎恨、憤怒情緒的時候我覺得很棒。
最前面的地方說到誤以為賣的是光一的個人魅力所說的是身為idol的堂本光一的魅力,
而這邊說的魅力是指身為舞台劇演員的堂本光一的魅力,
我不是很會表達啦@@ 大概就是這麼回事...(逃走了)

屋良(YARA役),我覺得他把光一的敵人這個角色演得很好,雖然在有些部分會覺得有種
「還差一點點,如果再放出來一點就更好了」這樣的感覺,不過整體來說表現得很棒,
有把YARA心裡那種又崇拜又忌妒的情緒表現出來,看完整部劇我想裡面最痛苦的人應該就是YARA吧。
對手是個神人等級,幾乎沒有空隙的KOICHI,就算想追也追不上,
一方面又害怕要是自己停下腳步會不會被崇拜的KOICHI丟下或看不起。
一直喜歡著的RIKA眼中只有KOICHI,就算KOICHI眼中只有舞台,
由於自己的惡意玩笑導致KOICHI入院的罪惡感,以及成為TOP之後的複雜感受,
各式各樣的情緒交雜在心裡,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困難的角色。

RiRiKA(RIKA役),聽說原本是寶塚出身的,我喜歡她>///<
不論是舞蹈、唱歌或演技我都覺得她做得很好,長的也很可愛。
她所詮釋的RIKA是我喜歡的類型,看其它的repo有人提到說覺得她對KOICHI愛戀感覺不足,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表現跟她最後說的「只要能跟在KOICHI身邊就覺得很幸福了」的台詞、
以及她在劇中SHOW的表現才是相符的。
KOICHI最後要的人應該是partner勝過於只是追隨喜歡他的女人。

大倉(OOKURA役),的確相當有軟弱感覺的OWNER角色,看起來非常不可靠...XD
我沒有看過其他版本的SHOCK,所以也無從比較起,
不過照光一的說法,這是屬於大倉的OWNER的詮釋方式,跟他也很相符。
看得出來他很努力的在演出,只是大概是因為經驗還不夠,
在演技方面要加強的空間應該還不小...

最後是町田、米花、MAD跟舞者群還有鼓手石川直,這個我只能說跟舞台結合的很棒,
舞者群跟石川先生都是非常具有實力的表演者。
町田、米花不虧是已經表演過很多次,在演技跟舞蹈上都很不錯,
在光一回來的那部分的表演很有趣XD

 

感覺上面已經打了不少了...可是我不想分篇,所以還是一次打完XD

再來是對劇本身的感想。

大概是因為在看DVD之前就看過很多次光一的採訪,對他建議的觀賞方式很有印象,
所以看起來更有可以體會到整部劇內容的感覺。
在台詞方面大概是可以聽得懂80%左右,除了一些大吼的部分因為說話速度太快了,
很難聽一次就聽懂以外,大部分的對話是沒有問題的,
看這部劇聽不懂真的很可惜,雖然看動作也可以猜得出來他們在作什麼,
不過了解對話會更有趣,譬如像是莎士比亞劇的地方很多台詞都有一直在表示劇中人物的心情。
(老實說聽得懂KinKi在演唱會跟廣播上說什麼一直是我練習日文聽力很大的動力XDD)

我很喜歡DVD本身的編輯方式,真的很接近現場看劇的感覺。
比起單只集中焦點在幾個人身上,這樣更能感受到整個舞台。

在故事劇情上當然也是有些不合理的地方,
(話說我知道的歌劇或舞台劇的故事好像大部分都不太合理O__O;)
最不合理的大概就是YARA真的拿刀刺KOICHI的地方吧,
如果KOICHI會變通一點大概可以想出其它方法減輕傷害,而不是就這樣捅下去。
不過大概也是這樣才更能夠強調「Show must go on」這樣的理念吧。
大倉也很天兵居然沒發現手上拿的是真刀...真刀跟道具刀的重量應該差很多吧;;;
除去故事本身不合理的地方,整體編排尤其是音樂的配合都很棒,銜接得很流暢。

光一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有提到整部劇乍看之下似乎是
「SHOW+演劇+SHOW+演劇+SHOW」這樣交錯的形式,
但事實上SHOW不單純只是SHOW,他也是演劇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在SHOCK裡的SHOW並不能單獨的被拿出來看,
表演劇中SHOW的人並不是堂本光一或屋良,而是KOICHI跟YARA。
穿插在裡面的SHOW其實也都在暗示著劇中人物當時的心態。
就以「夜之海」來說雖然在2006的mirror演唱會中也表演過,
但是就覺得差了點什麼,跟在SHOCK中表演「夜之海」的感覺不一樣。

因為看過他之前的訪問,在看SHOCK的SHOW的時候我會忍不住去猜想那個SHOW背後的意義,
當然有的部分單就SHOW本身來看是很精彩,含意部分還是看不太懂...
(譬如說最後一場SHOW的地方我就不是很懂...雖然光一站上二樓的時候超帥氣...)
裡面我個人覺得結合的最好,也是最好懂的地方是莎士比亞劇的地方。
下半場一開始的「In the cameteny」表現的是OOKURA的罪惡感跟恐懼,
後面的「戻れない日々」(這邊好像還有加上追憶之雨的旋律)就是他對沒有光一的company感到的徬徨跟無助,
最後還學光一在舞台上跳舞的樣子,可惜卻完全無法代替光一在company中的位子。
光一真的很適合穿那種中世紀樣式的衣服,一開始應該是哈姆雷特演出父親亡魂的那段,
氣勢有出來,整個是個帥氣XDD
那一段就整個有點出OOKURA跟YARA在事件發生後兩個的罪惡感跟不安,
接在後面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一開始我還不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後來想想可能是在指RIKA的心情吧。
最後倒在一起的畫面老實說蠻賞心悅目的XD

後來大家去找YARA,然後YARA坦承當初把道具刀換成真刀的是他,
然後講出自己真正的心聲的時候,再次驗證了我是個愛哭鬼= =;
整部劇我唯一哭的地方就是這邊...最後KOICHI消失的那段雖然覺得很哀傷不過沒哭...
這邊YARA跟RIKA的表現都很棒。
倒是對於KOICHI這個角色在震驚之後可以馬上就接受自己已死的這個事實,
不論他的接受是不是只是偽裝的很堅強,然後還去安慰其它人,
我真的覺得KOICHI這個角色真的是太神了,神人等級...
就像光一說的一開始的KOICHI非常的像完美的機器人,有這樣的人在自己上面,
看起來根本就像是個永遠無法超越的存在,也怪不得YARA會變成那樣...

KOICHI最後一場SHOW真的很精彩,不管是FLYING的部分或是「夜之海」的部分,
我都非常喜歡>///< 最後全部的人都從那場意外的陰影中走出來,
也了解KOICHI所堅持的「Show must go on」的意義,
而KOICHI在最後的最後也終於變得比較像人一點,不是只有一個人獨力往前衝而已。
SHOW結尾的「夜之海」真的是首好歌,沒想到一開始還被Johnny桑說
「太黑暗了跟最後不相符」否決過,真的還蠻驚訝的,還好光一有極力說服Johnny桑。
SHOCK裡我喜歡的歌大部份也都是光一作的,除了love and loneliness以外。

 

寫的差不多回頭看看,發現真是個零零落落的感想啊...
雖然我也沒有要修正的意思就是了XD

在看DVD的時候,有時明明就是哀傷或衝突的場景,
可是六郎在音樂劇殺人那集的台詞會自己跑出來,突然就覺得很好笑...
「講話講到一半突然唱起歌根本就不合理麻!」 <-- 的確

另外這場似乎是收錄光一說自己是光ちゃん那場,雖然我沒去看劇,
不過有講得似乎沒有很多場的樣子? 還蠻可愛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usyoku 的頭像
    bousyoku

    Go to Rainbow Star

    bousy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